央廣網蕪湖8月23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再過幾天,全國高校將陸續開學,新生們將懷揣著自己的夢想走進大學校園,開始新的生活。今年高考,來自安徽蕪湖南陵縣的18歲農家女孩俞燕,以650分奪得安徽省文科狀元,被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錄取。
  但是,和許多高考狀元的報道不同,在有關俞燕的報道中,幾乎看不到她面對鏡頭自信的微笑,多半鏡頭中只有俞燕的右半邊臉。這是因為俞燕患有硬皮病,左臉萎縮。邊求醫,邊求學,樂觀和堅強是俞燕給人的第一印象。
  如今,距離開學還有一段時間,俞燕提前來到了北京。因為她的錄取學校,北京大學為她聯繫了治療醫院。這給俞燕的故事增添了一份溫暖。讓我們一起來走近俞燕,聽聽不一樣的狀元故事。
  這周二,俞燕在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進行了面部修複手術。手術後,俞燕臉腫了,吃東西和說話暫時都還不太方便。
  俞燕媽媽說,這次的治療和手術,要多虧北京大學幫忙聯繫。
  俞燕媽媽:這家醫院就是北大給我們找的,所有醫生、醫務人員都挺好的,領導都挺好,特別關照。
  9歲的時候,病癥開始爬上俞燕的臉,面部萎縮,對於一個小姑娘來說,沒有心理壓力是不可能的。而一邊求醫一邊上學,也讓俞燕有不小的學習壓力。
  俞燕:九歲的時候開始萎縮,我也不知道什麼原因,一直萎縮,現在應該是比較穩定的,但是它會影響形象問題。別人都說九年義務教育,我真正的讀書是在初中的三年和高中的三年,雖然我的基礎不好,但是我會更加的努力。
  開始自卑,俞燕慢慢在學習中找回了自信。初二時俞燕得了全校第一,初三時獲全鎮第一。她的大學目標是,北京大學。
  俞燕:能夠參加北大的夏令營活動,這是北大第一次在我的生命中出現,我覺得我可以和北大搭上邊,很高興,去了以後就很想上北大。
  這是俞燕和北大的初次見面。在自主招生中,俞燕獲得了北大20分加分。
  北京大學殷老師:學校當時給了她20分加分,因為她很優秀,她在面試中表現出來的邏輯性,她的口才,和她對求知的渴望。學校沒有因為她的這種情況,這個學生就不要了,自主招生給她0分。學校不會因為這種情況不要這個學生。
  在俞燕確定被錄取後,學校老師為她在校內發起募捐,目前籌得5萬元,幫俞燕聯繫了治療的醫院。
  殷老師:當時我們把她多角度的照片發給了招生組醫學院的老師,他們幫她進行鑒定,他們說這個手術並不是不常規的手術,當時就鼓勵俞燕,如果有機會,能夠幫她籌集一些善款,讓她來進行手術,就再好不過了。就給醫院寫信,求助。
  馬上就要開學了,俞燕的大學生活將正式展開,隔一段時間,俞燕可能還需要進行手術。她媽媽還說,為了方便她照顧俞燕,學校也幫她找了工作。
  俞燕媽媽:還有兩次手術,看她兩次效果恢復的怎麼樣。現在我們馬上出院去北大上學了,我也在這裡,北大老師安排我在學校工作,我也不認字,有好的工作我也沒法乾,她爸爸還是打工嘛!我特別感謝!感謝這好心人,他幫助我女兒,我說我女兒長大了也能幫像她一樣的人。
  俞燕的媽媽說她不識字,有些不善言辭,但她特別提到,希望女兒以後也能再幫助別人。這一點上,狀元女兒和媽媽想的一樣。
  俞燕:學堂上交更多的更好的良師益友,可以在大學中獲得更多的人生的一些東西,可以豐富自己,更好的塑造自己。希望做一個非常優秀的企業家,向以前資助過我、幫助過我的學校老師還有一些更多的社會愛心人士,給他們回報。  (原標題:安徽高考狀元左臉萎縮獲北大捐助 進京接受手術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40laaj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